SEG国际勘探地球物理学家学会是非营利组织,一直致力于推动应用地球物理学的发展、进步及创新。SEG成立于1930年,总部现位于美国德克萨斯州休斯敦市(曾位于俄克拉荷马州Tulsa市),全球会员达14,000余人,分布于114个国家。SEG在自然资源的勘探与开发、近地表特征描述与降低地球灾害等技术领域培养了大批的地球物理学专家。

SEG每年组织举办世界最大规模的地球物理学大会, 并通过出版物、会议、论坛、在线资源和教育机会实现自身使命。

SEG中国于2008年4月在北京成立,这是SEG首次在美国以外的地区设立的分支机构,服务于中国区会员及中国所有项目,并根据中国市场情况提供针对性的服务。

SEG在中国举办了诸多前沿技术培训、研讨会、论坛、讲座、大型会议及展览等活动,并推出了电子简报、出版物等服务及产品,满足中国地球物理业界的行业需求。SEG中国一直保持与能源勘探与服务的国内外企业、院校机构、学会等长期和紧密的合作。在中国,越来越多的从事物探行业的学者、科技工作者、研究人员及学生等积极参与SEG各项活动。

应用地球物理专业具有创新的历史,包括推动上个世纪在计算、数据管理、数字信号和图像处理、可视化等方面的重大发展。

地球物理学界始终秉承强韧的创新精神,职业定位于为解决社会面临的重大挑战作出贡献。 人类面临的最严峻“大挑战”应该是全球人口的持续增长。截至2011年,全球人口已超过70亿,而具最可能的估计,到2050年,全球人口将达到90亿以上。这给地球资源带来巨大的压力。地球物理学在应对能源、水和气候这三个最重要的挑战方面能够发挥重要作用。SEG被定位为全球地球物理学家共同解决这些问题的纽带。

  • 能源

    90亿人的能源需求是巨大的。尽管替代能源和可再生能源的重要性日益增加,但碳氢化合物是满足大多数能源需求所必需的,而且预计在未来几十年内都将是必需的。预计人口增长的大部分将在发展中国家。每个人都有权期望有良好的生活质量,我们必须努力确保有足够的能源使这成为可能。应用地球物理学有助于提供能源,能够提高油气作业的效率和安全性,同时减少对环境的影响。

  • 尽管水是生命所必需的,但世界上有10%以上的人口得不到干净的水。如果不改变水资源管理做法,到2050年,世界一半以上的人口将生活在水资源系统压力严重的地区。应用地球物理学将在改进地下水系统管理方面发挥主要作用。SEG项目,如无国界地球科学家项目(Geoscientists Without Borders®)正在为这一重要的社会需求领域做出重要贡献。

  • 气候

    地球正在不断经历气候变化,但目前的变化速度预计将对人类产生越来越大的影响。人类产生的二氧化碳排放是一个重要因素。许多SEG会员在了解气候变化和管理二氧化碳排放方面发挥了作用,包括观测冰川和冰盖体积、研究冰川水文、评估永久冻土退化以及评估和监测二氧化碳储层封存等方面。

  • 工程

    地球科学与土木工程、采矿工程、石油工程等相结合的综合性学科正在日益受到关注。地球工程师往往需要获得工程师和地质学家的执照。地球物理与地质工程、岩土工程等共同致力于地下土壤资源的发现、开发、生产和使用,以及土方工程的设计和施工。地球工程是地球科学的应用,其中力学、数学、物理、化学和地质学被用来理解和塑造我们与地球的相互作用。

  • 环境

    利用地球物理测量地球近地表的一部分来评估或帮助解决地球环境中的问题。2015年SEG杰出成就奖授予ETH地球物理研究所:应用与环境地球物理中心(CAEG)。1992-2012年期间,在艾伦·格林博士的领导下,ETH地球物理研究所的应用和环境地球物理小组显著地增加了近地表地球物理领域的研究成果。他们在电阻层析成像实验设计、陆地拖缆的使用、三维探地雷达和近地表地震反射、地震和电磁建模、多个数据集的联合反演、探地雷达数据的全波形反演、地表核磁共振层析成像等方面开创了发展先河。此外,该研究组年轻的研究人员已成长为多专业的领导者。

  • 智慧城市

    智慧城市的目标是确保经济和环境稳定,并为市民提供更好的生活质量。这项倡议的关键组成部分是了解地下地质和水文系统,以尽量降低新基础设施开发的成本,评估地质灾害风险,并可持续地利用自然资源。采用地球物理方法来优化基础设施开发(隧道和公用事业)、资源管理(地下水数量和质量)、能源生产或开采(直接利用地热,用于空间供暖和/或热泵)以及减灾(滑坡、地震、海啸)已日益受到关注。地球物理在持续不断地对新的智慧城市计划和改造现有的城市中心作出贡献,这些城市中心希望更有效地管理资产和资源。还将研究未来的发展方向,以提高对地下性质、资源和自然灾害的综合认识,促进智慧城市的发展。